Jump to...
redirecting...

Log for #ysitd

<licson>: (koru1130: 我可以把骨...) 可以
<licson>: 也應該這樣想的
<koru1130>: 然後我們平民要上網的話
<koru1130>: 是連到骨幹上嗎
<licson>: (koru1130: 是連到骨幹...) 交換中心
<licson>: 但是是 ISP 內部的交換中心
<koru1130>: 好
<koru1130>: 不好
<koru1130>: (licson: 但是是 I...) 我沒辦法在剛剛的模型中想像出這個東西
<licson>: (koru1130: 我沒辦法在...) 每個 node 都是一個 ISP
<licson>: edge 就是骨幹
<licson>: 把每個 edge 聯想成一根管
<licson>: 管裏面可以有互連
<licson>: 就是數據在這兩個 node 之間流動
<lekous>: (licson: 兩個 IS...) 他們要怎麼互聯
<lekous>: 兩邊的骨幹網路接在同一個交換機上嗎
<lekous>: 他們是不是要一起租一個房間
<licson>: (lekous: 兩邊的骨幹...) 路由器
<licson>: (licson: 可以這樣) 這種就是網路交換中心或是中立數據中心
<licson>: 或是他們可以拉一根很長的線接起來
<lekous>: (licson: 或是他們可...) 🤔 https://i.imgur.com/Yz6ndi0.png
<lekous>: 那種流量有夠大的線
<lekous>: 不是都拉不長ㄇ
<licson>: (licson: 或是他們可...) 這種叫本地鍊路
<licson>: (lekous: 不是都拉不...) 光纖啊
<licson>: 無限流量,不用放大可以走 300 公里
<licson>: (koru1130: 物理上的嗎) 嗯
<licson>: 可以是有線或無線
<lekous>: (licson: 無限流量,...) 是ㄇ
<lekous>: 昨天才有種花電信的來我們機房
<licson>: 也可以是邏輯的連結,例如用人家的實體連結來組成你們兩個之間的虛擬連結
<lekous>: 測光纖衰減值
<lekous>: 他說從資策會到我們這邊已經有 30dB 雜訊ㄌ 沒辦法用ㄌ
<licson>: (lekous: 是ㄇ) 要看光發射器的功率啦
<koru1130>: (licson: 也可以是邏...) 邏輯連結到底是什麼
<koru1130>: 好難理解
<licson>: 還有光纖的光學數值
<koru1130>: 既然他們原本是連在一起的
<koru1130>: 那你幹嘛連
<licson>: (koru1130: 邏輯連結到...) https://i.imgur.com/3hv4glE.jpg
<koru1130>: (Reply to koru1130) 這樣嗎
<licson>: (koru1130: 這樣嗎) 差不多
<licson>: (Reply to licson) 這樣會不會比較好明白邏輯連結
<koru1130>: (licson: 這樣會不會...) 沒有
<koru1130>: : (
<koru1130>: 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
<licson>: 當然邏輯連結也有分可靠和不可靠(
<licson>: (koru1130: 我不懂為什...) 不然 ISP 怎麼做生意
<koru1130>: 什麼意思
<licson>: 物理連接是有限的呀
<koru1130>: 喔喔
<licson>: ISP 對著商業用戶可以透過賣邏輯連結賺錢(
<koru1130>: 爭取誰可以用物理的那條嗎
<licson>: 例如 Metro Ethernet,MPLS VPN,IP VPN 之類的
<licson>: (koru1130: 爭取誰可以...) 嗯
<koru1130>: 那現在 HE 跟 Congent 的情況是什麼
<koru1130>: 他們之間的互連是什麼意思
<licson>: (koru1130: 那現在 H...) 他們是競爭對手
<licson>: (koru1130: 他們之間的...) 我上面有定義甚麼是互連啊
<licson>: (licson: 兩個 IS...) 這裏
<licson>: (licson: 互相交換各...) 這個是重點
<koru1130>: 可是 ISP 要怎麼互連
<koru1130>: 我可以理解資料交換中心之間的互連
<koru1130>: 但是不能理解 ISP 之間的
<licson>: (koru1130: 可是 IS...) 也是靠鍊路
<lekous>: (licson: ISP 對...) 那啥
<lekous>: 把物理連結分成很多小塊拿去賣ㄇ
<licson>: (lekous: 把物理連結...) 嗯啊
<WilliamMou>: (licson: 嗯啊) 分物理連結ㄉ流量(?
<lekous>: 那就只是變小塊嘛
<lekous>: 創甚麼新名詞
<lekous>: 怒
<koru1130>: 那如果兩個 ISP 要互連
<koru1130>: 那如果兩個資料交換中心之間要邏輯連結
<licson>: (lekous: 創甚麼新名...) 網路界就是這樣啊(
<koru1130>: 他們是把中間經過的線路都拿來分嗎
<licson>: (koru1130: 他們是把中...) 跟 ISP 接的那根是物理,在 ISP 裡頭的是分出來的
<licson>: 並不是有專用的物理鍊路
<koru1130>: 我們拿現實的情形來討論好了 不然好抽象我理解不了;;
<koru1130>: 假設台灣教育部跟美國有互連
<koru1130>: 那實際上他們做了什麼事
<licson>: (koru1130: 假設台灣教...) 美國甚麼 ISP
<licson>: 基本上有幾個做法
<koru1130>: (licson: 美國甚麼...) 我也不知道 我們先叫他C好了
<licson>: 可以跟海纜營運商租賃物理線路去美國
<licson>: 然後在美國的上岸點和當地 ISP C 用本地鍊路連接
<licson>: 又或是在美國的一個數據中心租賃空間放置路由器
<licson>: (licson: 又或是在美...) 然後從海纜上岸點使用本地鍊路接上路由器再和 ISP C 在同一個數據中心的據點用跳接線接起來
<koru1130>: 本地鏈路?
<koru1130>: 跳接線?
<coin3x>: 差別在哪
<koru1130>: 跳接線不是那個嗎
<koru1130>: 要自己把網路線的頭拆開 把線的順序弄成其他順序
<koru1130>: 的那個
<licson>: (koru1130: 跳接線?) 跳接線是短距離的
<licson>: (koru1130: 要自己把網...) 不是
<licson>: 廣義的跳接線
<koru1130>: 那是什麼
<licson>: 英文叫 ”Cross Connect“
<koru1130>: 🤔
<licson>: (koru1130: 本地鏈路?) 本地鍊路是長距離的,連接不同地方
<koru1130>: 好難理解
<koru1130>: 我們回到台灣
<licson>: 英文是 “Local Loop“
<koru1130>: 教育部自己沒有轉海纜的資料中心吧
<licson>: (koru1130: 教育部自己...) 沒有,所以要本地鍊路
<licson>: 從國網中心的路由器接上台灣這邊的海纜站
<lekous>: (licson: 沒有,所以...) 本地鏈路指的是
<lekous>: 台灣大內網那種感覺ㄇ
<licson>: 然後經由租回來的專有物理鍊路去美國
<licson>: (lekous: 本地鏈路指...) 就一根線啊
<licson>: 長距離的線
<lekous>: kkk
<licson>: 也是租的
<koru1130>: 所以是 教育部資料交換中心 <-> 國網中心 <-> 海纜站 <———> 美國
<lekous>: (licson: 也是租的) 共用還是專有ㄉ
<licson>: 跟譬如種花 ISP
<licson>: (lekous: 共用還是專...) 專有
<licson>: Local Loop 的話
<lekous>: 上岸點應該會有很多沒接的線等尼去租ㄅ
<licson>: (lekous: 上岸點應該...) 很多沒通的光段
<lekous>: (licson: 很多沒通的...) yay
<koru1130>: (koru1130: 所以是...) ;;
<licson>: (lekous: yay) 這個有點特別是因為海纜不方便有太多芯
<licson>: 陸地的光纜通常都過百甚至過千芯的
<licson>: (licson: 這個有點特...) 海纜通常只有 2-6 對芯
<licson>: 所以要用一個叫光分復用的技術來把一對芯多開
<lekous>: (licson: 海纜通常只...) 🤔 https://i.imgur.com/rDgUn7x.png
<licson>: 多開出來的互不干擾
<licson>: 所以也是專有鍊路
<lekous>: (koru1130: 所以是...) 教育部 <-> 種花花 <-> 美國
<lekous>: 沒
<licson>: 只是共用同一個實體媒介
<lekous>: (licson: 所以要用一...) 🤔 https://i.imgur.com/fWsdQx9.png
<lekous>: (licson: 只是共用同...) 🤔 https://i.imgur.com/YzEOeuR.png
<koru1130>: (licson: 嗯啊) 那這樣教育部跟國網中心算有互連嗎
<licson>: 這樣運作
<licson>: (Reply to lekous) https://i.imgur.com/fAg3Bk5.jpg
<koru1130>: 然後教育部需要給國網中心錢錢?
<licson>: (koru1130: 然後教育部...) 這個就行政問題了
<koru1130>: 假設他們都是民間企業好了
<licson>: 通常互連除了鍊路成本以外都是免費的
<lekous>: (Reply to licson) 某種正交耦合技術
<lekous>: 之類的嘛
<licson>: 不過有些機構會參與付費互連這東西
<licson>: 尤其是那些獨裁的 ISP(
<koru1130>: 比較懂了 但還是覺得有點複雜(
<licson>: (lekous: 之類的嘛) 嗯
<licson>: 還有光分器
<lekous>: 可愛調變
<lekous>: ya
<koru1130>: 海纜站實際上長什麼樣子啊
<koru1130>: 一棟建築 有一堆管子連到海底嗎
<licson>: (Reply to licson) 這個要配合上面的光分復用一起用才行
<licson>: (koru1130: 海纜站實際...) 一些和房車一樣大的光放大器
<licson>: 還有高壓 DC 變壓器
<licson>: 當然還會接著一堆光分
<koru1130>: 為什麼都查不太到地址啊
<licson>: (koru1130: 為什麼都查...) 因為隨便給你知道地方還得了
<licson>: 一堆 ISP 靠他來連外
<koru1130>: (licson: 因為隨便給...) 會怎樣
<licson>: 是高保安設施
<koru1130>: 🤔
<koru1130>: 怕被破壞嗎
<licson>: (koru1130: 怕被破壞嗎) 嗯
<licson>: (koru1130: 怕被破壞嗎) 台灣的話有一個在頭城啊
<koru1130>: 可是為什麼發電廠或是變電廠的位置就是公開的
<licson>: 還有一個在淡水
<koru1130>: 同樣作為重要設施
<licson>: 基隆好像也有
<lekous>: (koru1130: 可是為什麼...) 遲早會被知道ㄅ
<koru1130>: (lekous: 遲早會被知...) 我沿著海邊繞一圈應該也找的到啊
<licson>: 南部的話有枋山
<licson>: (koru1130: 我沿著海邊...) 有些不會建這麼接近海邊的
<koru1130>: (licson: 有些不會建...) 那光纖要怎麼連過去
<licson>: (koru1130: 那光纖要怎...) 會把海纜沿著地下槽拉過去
<licson>: 所以海纜會有一段短距離,可能一兩 km 這樣在陸地
<licson>: 主要看地理環境
<lekous>: (koru1130: 我沿著海邊...) 🤔
<koru1130>: (licson: 南部的話有...) 枋山海纜通信衛星中心 ^這個嗎
<licson>: (koru1130: 枋山海纜通...) 嗯...
<licson>: 好像就是他
<koru1130>: 那為什麼他的位置好像就不是機密
<licson>: (koru1130: 那為什麼他...) 就算不機密也是偏遠地方
<koru1130>: 還有誰會去破壞那個
<koru1130>: 而且那有那麼好破壞嗎 (?)
<licson>: (koru1130: 而且那有那...) 也不代表他不需要高保安 🌚
<koru1130>: 庫
<koru1130>: 頭城的 Google 的到欸 https://i.imgur.com/L990Jj0.jpg
<koru1130>: 喔對了對了
<koru1130>: 你知道為什麼教育部跟中研院互連那麼多嗎
<koru1130>: @lekous
<licson>: (koru1130: 你知道為什...) 中研院有自己的連外
<licson>: 20G 去香港
<licson>: 教育專線
<licson>: 到了香港以後和亞太區其他學網互連
<koru1130>: (licson: 到了香港以...) 所以是給教育部用的?
<koru1130>: 可是中研院連香港也才 4977mbps
<koru1130>: 為什麼連教育部到 81000
<lekous>: (Reply to koru1130) 交大 100
<licson>: (koru1130: 可是中研院...) 不要信這個圖
<licson>: 假的
<koru1130>: 🤔
<licson>: (koru1130: 可是中研院...) 中研院早就升級 20G 了啊
<danny8376>: (Neo_Chen: 還有這種鳥...) 有獨立線路才罕見吧 本來實體線路跟路由就是兩件事
<danny8376>: (koru1130: 可是為什麼...) 政策問題 像高壓電塔或高壓纜線就沒公開走的位置啊 而且變電所位置除了高壓的也沒有公開資訊吧
<danny8376>: (koru1130: 我沿著海邊...) 其實你很可能找不到 因為不會有什麼明顯外露的東西 頂多找到上岸點
<danny8376>: (koru1130: 為什麼連教...) 中研跟教育部也要互通啊 又不是全部拿去路過用的
<koru1130>: (danny8376: 中研跟教育...) 所以為什麼要用到這麼多
<danny8376>: (koru1130: 所以為什麼...) 能連為什麼不連(
<koru1130>: 🤔
<danny8376>: 反正中研跟教育部又不用實際付租金租頻寬 要幾百G都行 誰出錢建而已
<koru1130>: 好像有道理
<danny8376>: 需不需要是另一回事 不然TANET全上100G實際上也沒用到啊(((
<lekous>: (danny8376: 需不需要是...) 那為什麼宿網還是只有 100
<danny8376>: (lekous: 那為什麼宿...) 沒錢升級QQ
<lekous>: (lekous: 那為什麼宿...) 而且尖峰時段只有 10
<lekous>: (danny8376: 沒錢升級Q...) 可是機房網路有 1G
<TsundereChen>: (lekous: 而且尖峰時...) 我們平常只有 10(
<lekous>: (TsundereChen: 我們平常只...) 😃 https://i.imgur.com/OlbFcys.png
<danny8376>: 你繞道Hinet就比較不塞了(? 只是會換被Hinet雷(((
<seadog007>: (koru1130: @sead...) 喔 你是不是看到大助那張圖
<seadog007>: 那是展開後的
<seadog007>: 我那捲九公尺
<Neo_Chen>: 好像有種邏輯連結是用 Frame Relay?
<Neo_Chen>: 這樣比較像虛擬專線
<Neo_Chen>: 算了,我來玩 DN42 吧
<Neo_Chen>: 然後應該要看看亞洲有沒有人願意跟我 Peering
<daisuke1230>: (excfergodst: @sead...) 後面工人區還可以愜意吃早餐,我覺得比較偷懶(X
<daisuke1230>: (沒
<koru1130>: (seadog007: 喔 你是不...) 度
<koru1130>: 為什麼這東西的 App 本身能那麼難用 https://i.imgur.com/fRa3qwE.jpg
<koru1130>: 我要求不高 載入快一點 不要常常沒有回應
<koru1130>: 這很簡單ㄅ
<koru1130>: : (
<koru1130>: 他打開要十秒欸
<Haraguroicha>: (koru1130: 他打開要十...) 你還打得開就偷笑了好嗎
<koru1130>: (Haraguroicha: 你還打得開...) : (
<Haraguroicha>: @seadog007 done https://i.imgur.com/GgeAOZY.jpg
<Haraguroicha>: 幹,我的字好醜wwwww
<koru1130>: 為什麼我的預防接種資料最近只有到八歲的
<koru1130>: 流感疫苗不會登上去ㄇ
<koru1130>: 我記得我國中跟高中有打啊
<koru1130>: UX 超糟
<koru1130>: 一堆東西看不出來可以點
<koru1130>: 搞得好像在玩解謎
<koru1130>: : (
<Haraguroicha>: 所以不要用就沒問題了 (O
<koru1130>: 不過我覺得還算方便ㄟ
<koru1130>: 就
<koru1130>: 如果不用 App 要用網站的話
<koru1130>: 要用讀卡機
<Haraguroicha>: 讀卡機一樣障礙啊
<koru1130>: 對啊
<Haraguroicha>: 就不要用就好了啊
<koru1130>: 可是他可以線上查病歷r
<Haraguroicha>: 沒吧,醫院沒上傳就沒啊
<koru1130>: 健保都要上傳ㄅ
<koru1130>: 不然他哪來的點數
<Haraguroicha>: 而且電子病例 107 + n 張有正確上傳和規定上傳的不到 20
<koru1130>: 🤔
<Haraguroicha>: (koru1130: 不然他哪來...) 點數是點數
<Haraguroicha>: 那是叫申報
<koru1130>: 可是我印象中的都有欸
<koru1130>: 還是那不是病歷
<Haraguroicha>: 和電子病歷完全沒關聯
<Haraguroicha>: 電子病歷走 HL7
<koru1130>: ㄛㄛ
<Haraguroicha>: 申報單純就 csv
<koru1130>: 那
<koru1130>: 就診資料 (?)
<Haraguroicha>: 就診紀錄那是從申報資料拉出來的吧
<koru1130>: 度
<Haraguroicha>: 除非有診斷內容和報告才會算電子病歷
<koru1130>: 病人看得到病歷ㄇ
<Haraguroicha>: 沒有內容和報告的,都是申報
<Haraguroicha>: (koru1130: 病人看得到...) 理論上,看不到
<koru1130>: 那就
<koru1130>: 就診紀錄 (O)
<Haraguroicha>: 因為沒有人寫 HL7 CDA R2 Parser
<Haraguroicha>: 全台唯一有寫的,大概只有我
<koru1130>: 我是說病歷應該能讓病人看到ㄇ
<koru1130>: (Haraguroicha: 全台唯一有...) 為啥你會去寫
<Haraguroicha>: (koru1130: 我是說病歷...) 理論上沒限制
<Haraguroicha>: (koru1130: 為啥你會去...) 我碩士論文
<koru1130>: 庫
<koru1130>: 是說
<koru1130>: 你們有家庭醫師ㄇ
<Haraguroicha>: 沒
<licson>: (Neo_Chen: 好像有種邏...) 現在都用 Ethernet
<sstevefan1999>: (excfergodst: @sead...) 😂 https://i.imgur.com/KA8Yusz.png
<koru1130>: 中國之後大概不會再強迫穆斯林吃豬肉了
<koru1130>: 可喜可賀
<tonyhhyip>: (koru1130: 中國之後大...) ??
<wyork507>: (tonyhhyip: ??) 因為中國不會再有穆斯林ㄅ
<koru1130>: (wyork507: 因為中國不...) 不是
<koru1130>: 是沒豬肉了
<wyork507>: (koru1130: 不是) 我覺得兩個都會發生
[Title] 國家太空中心 NSPO - 【國家太空中心──網頁改造案】 先說,這篇貼文「不是」正式的招標喔~... | Facebook
<koru1130>: 神秘
<koru1130>: 問
<koru1130>: 為什麼我們不把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劃到 NARLabs 底下
<excfergodst>: @DennyHuang
<excfergodst>: ??????
<DennyHuang>: 拿去後台 鋼琴旁邊
<koru1130>: 雖然不知道發生ㄌ什麼事
<koru1130>: 但是笑死
<nella17_tw>: (Reply to koru1130) 😞 https://i.imgur.com/U6uSB4F.png
<bystartw_tw>: #20R1 https://i.imgur.com/yZz9dEw.jpg
<Neo_Chen>: #叛徒
<bystartw_tw>: (Neo_Chen: #叛徒) #是
<sCSUVbuMwzZrhQdq4aATH6VII4y4VupI>: (Reply to koru1130) wtf
<daisuke1230>: 超過一百分WW https://i.imgur.com/kjEMCZ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