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redirecting...

Log for YSITD

也應該這樣想的
然後我們平民要上網的話
是連到骨幹上嗎
交換中心
但是是 ISP 內部的交換中心
不好
我沒辦法在剛剛的模型中想像出這個東西
每個 node 都是一個 ISP
edge 就是骨幹
把每個 edge 聯想成一根管
管裏面可以有互連
就是數據在這兩個 node 之間流動
他們要怎麼互聯
兩邊的骨幹網路接在同一個交換機上嗎
他們是不是要一起租一個房間
[sticker](media:AAQFAAMsAAMMYLMIGhvgnNe84-YEW8oyAAQBAAdtAAP8TgACFgQ@telegram)
路由器
可以這樣
這種就是網路交換中心或是中立數據中心
或是他們可以拉一根很長的線接起來
[sticker](media:AAQFAAMsAAMMYLMIGhvgnNe84-YEW8oyAAQBAAdtAAP8TgACFgQ@telegram)
物理上的嗎
那種流量有夠大的線
不是都拉不長ㄇ
這種叫本地鍊路
光纖啊
無限流量,不用放大可以走 300 公里
可以是有線或無線
是ㄇ
昨天才有種花電信的來我們機房
也可以是邏輯的連結,例如用人家的實體連結來組成你們兩個之間的虛擬連結
測光纖衰減值
他說從資策會到我們這邊已經有 30dB 雜訊ㄌ 沒辦法用ㄌ
要看光發射器的功率啦
邏輯連結到底是什麼
好難理解
還有光纖的光學數值
既然他們原本是連在一起的
那你幹嘛連
[photo](media:AgADBQADmqgxG4mNAVd6lQP5PWoPYj-KAjMABAEAAwIAA20AA5L8AAIWBA@telegram)
[photo](media:AgADBAADu6kxG8hWBFPBPKkWKcTHA6HcLBsABAEAAwIAA20AA1PuBgABFgQ@telegram)
這樣嗎
差不多
這樣會不會比較好明白邏輯連結
沒有
: (
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
當然邏輯連結也有分可靠和不可靠(
不然 ISP 怎麼做生意
什麼意思
物理連接是有限的呀
喔喔
ISP 對著商業用戶可以透過賣邏輯連結賺錢(
爭取誰可以用物理的那條嗎
例如 Metro Ethernet,MPLS VPN,IP VPN 之類的
那現在 HE 跟 Congent 的情況是什麼
他們之間的互連是什麼意思
他們是競爭對手
我上面有定義甚麼是互連啊
這裏
這個是重點
可是 ISP 要怎麼互連
我可以理解資料交換中心之間的互連
但是不能理解 ISP 之間的
也是靠鍊路
那啥
把物理連結分成很多小塊拿去賣ㄇ
嗯啊
分物理連結ㄉ流量(?
那就只是變小塊嘛
創甚麼新名詞
那如果兩個 ISP 要互連
那如果兩個資料交換中心之間要邏輯連結
網路界就是這樣啊(
他們是把中間經過的線路都拿來分嗎
跟 ISP 接的那根是物理,在 ISP 裡頭的是分出來的
並不是有專用的物理鍊路
我們拿現實的情形來討論好了 不然好抽象我理解不了;;
假設台灣教育部跟美國有互連
那實際上他們做了什麼事
美國甚麼 ISP
基本上有幾個做法
我也不知道 我們先叫他C好了
可以跟海纜營運商租賃物理線路去美國
然後在美國的上岸點和當地 ISP C 用本地鍊路連接
又或是在美國的一個數據中心租賃空間放置路由器
然後從海纜上岸點使用本地鍊路接上路由器再和 ISP C 在同一個數據中心的據點用跳接線接起來
本地鏈路?
跳接線?
差別在哪
跳接線不是那個嗎
要自己把網路線的頭拆開 把線的順序弄成其他順序
的那個
跳接線是短距離的
不是
廣義的跳接線
那是什麼
英文叫 ”Cross Connect“
🤔
本地鍊路是長距離的,連接不同地方
好難理解
我們回到台灣
英文是 “Local Loop“
教育部自己沒有轉海纜的資料中心吧
沒有,所以要本地鍊路
從國網中心的路由器接上台灣這邊的海纜站
本地鏈路指的是
台灣大內網那種感覺ㄇ
然後經由租回來的專有物理鍊路去美國
就一根線啊
長距離的線
kkk
也是租的
所以是
教育部資料交換中心 <-> 國網中心 <-> 海纜站 <———> 美國
共用還是專有ㄉ
跟譬如種花 ISP
專有
Local Loop 的話
上岸點應該會有很多沒接的線等尼去租ㄅ
很多沒通的光段
yay
;;
這個有點特別是因為海纜不方便有太多芯
陸地的光纜通常都過百甚至過千芯的
海纜通常只有 2-6 對芯
[sticker](media:AAQFAAMsAAMMYLMIGhvgnNe84-YEW8oyAAQBAAdtAAP8TgACFgQ@telegram)
所以要用一個叫光分復用的技術來把一對芯多開
多開出來的互不干擾
所以也是專有鍊路
教育部 <-> 種花花 <-> 美國
[sticker](media:AAQFAAMsAAMMYLMIGhvgnNe84-YEW8oyAAQBAAdtAAP8TgACFgQ@telegram)
只是共用同一個實體媒介
嗯啊
[sticker](media:AAQFAAMsAAMMYLMIGhvgnNe84-YEW8oyAAQBAAdtAAP8TgACFgQ@telegram)
[photo](media:AgADBAADWKgxG15SvVGONVNDkbn46WunoBoABAEAAwIAA20AA1bFBgABFgQ@telegram)
那這樣教育部跟國網中心算有互連嗎
這樣運作
[sticker](media:AAQFAAMsAAMMYLMIGhvgnNe84-YEW8oyAAQBAAdtAAP8TgACFgQ@telegram)
然後教育部需要給國網中心錢錢?
這個就行政問題了
假設他們都是民間企業好了
通常互連除了鍊路成本以外都是免費的
某種正交耦合技術
之類的嘛
不過有些機構會參與付費互連這東西
尤其是那些獨裁的 ISP(
比較懂了 但還是覺得有點複雜(
還有光分器
可愛調變
ya
[photo](media:AgADBAAD8KkxG4ezBFOsAUdRq3IJxmb7sBoABAEAAwIAA20AA-JzBAABFgQ@telegram)
海纜站實際上長什麼樣子啊
一棟建築 有一堆管子連到海底嗎
這個要配合上面的光分復用一起用才行
一些和房車一樣大的光放大器
還有高壓 DC 變壓器
當然還會接著一堆光分
為什麼都查不太到地址啊
因為隨便給你知道地方還得了
一堆 ISP 靠他來連外
會怎樣
是高保安設施
🤔
怕被破壞嗎
台灣的話有一個在頭城啊
可是為什麼發電廠或是變電廠的位置就是公開的
還有一個在淡水
同樣作為重要設施
基隆好像也有
遲早會被知道ㄅ
我沿著海邊繞一圈應該也找的到啊
南部的話有枋山
有些不會建這麼接近海邊的
那光纖要怎麼連過去
會把海纜沿著地下槽拉過去
所以海纜會有一段短距離,可能一兩 km 這樣在陸地
主要看地理環境
🤔
枋山海纜通信衛星中心
^這個嗎
嗯...
好像就是他
那為什麼他的位置好像就不是機密
就算不機密也是偏遠地方
[photo](media:AgADBQADm6gxG4mNAVcGbGH3tU0f44l0-TIABAEAAwIAA20AA_6TAgABFgQ@telegram)
然後高強度保安
還有誰會去破壞那個
而且那有那麼好破壞嗎 (?)
也不代表他不需要高保安 🌚
[photo](media:AgADBQADnKgxG4mNAVfhA3YYAXi4s6qC-TIABAEAAwIAA20AA6iWAgABFgQ@telegram)
喔對了對了
你知道為什麼教育部跟中研院互連那麼多嗎
中研院有自己的連外
20G 去香港
教育專線
到了香港以後和亞太區其他學網互連
[photo](media:AgADBQADnagxG4mNAVeb2EWU89oz7KiA-TIABAEAAwIAA20AA2qVAgABFgQ@telegram)
所以是給教育部用的?
可是中研院連香港也才 4977mbps
為什麼連教育部到 81000
交大 100
不要信這個圖
假的
🤔
中研院早就升級 20G 了啊
有獨立線路才罕見吧
本來實體線路跟路由就是兩件事
政策問題
像高壓電塔或高壓纜線就沒公開走的位置啊
而且變電所位置除了高壓的也沒有公開資訊吧
其實你很可能找不到
因為不會有什麼明顯外露的東西
頂多找到上岸點
中研跟教育部也要互通啊
又不是全部拿去路過用的
所以為什麼要用到這麼多
能連為什麼不連(
🤔
反正中研跟教育部又不用實際付租金租頻寬
要幾百G都行 誰出錢建而已
好像有道理
需不需要是另一回事
不然TANET全上100G實際上也沒用到啊(((
那為什麼宿網還是只有 100
而且尖峰時段只有 10
沒錢升級QQ
我們平常只有 10(
可是機房網路有 1G
[sticker](media:AAQBAAOCJAAC2nFmBzaDGz4mEhLpdSbULwAEAQAHbQADE1AAAhYE@telegram)
因為接去TYRC還是只有那條1G (
[sticker](media:AAQBAAMcAAP88iADojA3x6p2o1JrtOcvAAQBAAdtAAP1AQACFgQ@telegram)
你繞道Hinet就比較不塞了(?
只是會換被Hinet雷(((
喔 你是不是看到大助那張圖
那是展開後的
我那捲九公尺
好像有種邏輯連結是用 Frame Relay?
這樣比較像虛擬專線
算了,我來玩 DN42 吧
然後應該要看看亞洲有沒有人願意跟我 Peering
[photo](media:AgADBQADz6gxG-KsCFeKrUcoXq1KAAEzpfkyAAQBAAMCAANtAAO3-gEAARYE@telegram)
@seadog007 偷懶 抓到
後面工人區還可以愜意吃早餐,我覺得比較偷懶(X
(沒
[photo](media:AgADBQADC6kxG81RCFeM05DYSu6-sVVw-TIABAEAAwIAA20AAziPAgABFgQ@telegram)
[photo](media:AgADBQADDKkxG81RCFed9VI6awRaptSv-TIABAEAAwIAA20AA9n-AQABFgQ@telegram)
我要求不高 載入快一點 不要常常沒有回應
這很簡單ㄅ
: (
他打開要十秒欸
你還打得開就偷笑了好嗎
[photo](media:AgADBQADo6gxGwGRCVcGihsBomCSspGn-TIABAEAAwIAA20AA9H-AQABFgQ@telegram)
: (
幹,我的字好醜wwwww
為什麼我的預防接種資料最近只有到八歲的
流感疫苗不會登上去ㄇ
我記得我國中跟高中有打啊
UX 超糟
一堆東西看不出來可以點
搞得好像在玩解謎
: (
所以不要用就沒問題了 (O
不過我覺得還算方便ㄟ
如果不用 App 要用網站的話
要用讀卡機
讀卡機一樣障礙啊
對啊
就不要用就好了啊
可是他可以線上查病歷r
沒吧,醫院沒上傳就沒啊
健保都要上傳ㄅ
不然他哪來的點數
而且電子病例 107 + n 張有正確上傳和規定上傳的不到 20
🤔
點數是點數
可是我印象中的都有欸
那是叫申報
還是那不是病歷
和電子病歷完全沒關聯
電子病歷走 HL7
申報單純就 csv
ㄛㄛ
就診資料 (?)
就診紀錄那是從申報資料拉出來的吧
除非有診斷內容和報告才會算電子病歷
病人看得到病歷ㄇ
沒有內容和報告的,都是申報
理論上,看不到
那就
就診紀錄 (O)
因為沒有人寫 HL7 CDA R2 Parser
全台唯一有寫的,大概只有我
我是說病歷應該能讓病人看到ㄇ
為啥你會去寫
理論上沒限制
我碩士論文
是說
你們有家庭醫師ㄇ
現在都用 Ethernet
[sticker](media:AAQFAANlAAPTT2YOUhwa-oyRQdwaFcoyAAQBAAdtAAM5JQACFgQ@telegram)
中國之後大概不會再強迫穆斯林吃豬肉了
可喜可賀
??
因為中國不會再有穆斯林ㄅ
不是
是沒豬肉了
我覺得兩個都會發生
[photo](media:AgADBQADfagxG48mCVePnErHS-4uUDh7-TIABAEAAwIAA20AA22iAgABFgQ@telegram)
神秘
為什麼我們不把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劃到 NARLabs 底下
??????
[photo](media:AgADBQADFqkxG81RCFfv72qpvlyCTNh8-TIABAEAAwIAA20AAzyeAgABFgQ@telegram)
[photo](media:AgADBQADF6kxG81RCFd5LKg6uaEzCnN0-TIABAEAAwIAA20AA9uZAgABFgQ@telegram)
喔喔
拿去後台 鋼琴旁邊
雖然不知道發生ㄌ什麼事
但是笑死
[photo](media:AgADBQADK6kxG81RCFdzzuYBzobbtUiPAjMABAEAAwIAA20AA4cFAQABFgQ@telegram)
[sticker](media:AAQEAANbUQAC46ddBU1gcH2lidV3tnrAGgAEAQAHbQAD6gUAAhYE@telegram)
[photo](media:AgADBQADMakxG82nEFcyjfp6Q6YjpmO4-TIABAEAAwIAA20AAzgIAgABFgQ@telegram)
wtf
[photo](media:AgADBQADOqkxG81RCFfCl6eYId1HaWl0-TIABAEAAwIAA20AA2igAgABFgQ@telegram)